News 醫療產業新聞

滅菌不佳 拔牙易致敗血症

2007/03/17 聯合報
拔牙小心致敗血症!健保局最新全國拔牙病例統計發現,二○○五年有七十四人在拔牙後十四天內因敗血症住院,其中十一件是拔牙所致,兩人住院期間死亡。昨一項調查發現,民眾看牙最在意「器械消毒與防治感染措施」。健保局提醒,拔牙前應主動告知疾病病史以降低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的風險。

不得不防 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表示,統計二○○五年全國有二百二十二萬件拔牙案件,拔牙致敗血症發生率約十萬分之零點四九,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佔六成四。其中,多重疾病及重症病患較多的醫學中心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七,排名第一;地區醫院發生率也達十萬分之二,比診所的十萬分之零點二及區域醫院的十萬分之一都高。研究分析,拔牙致敗血症的原因,「除了病患原有的疾病外,手術器械滅菌不佳或無菌操作不良也是可能原因。」

若本身有慢性疾病,拔牙前應先告知牙醫師。

病患最重視器械消毒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邱耀章表示,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正在化療、免疫系統疾病較差的病患,拔牙前一定要告知牙醫自己的病史及正在服用中的藥物,以降低拔牙感染的風險。此外,「牙醫師公會正推動牙醫院所評鑑制度,讓未來民眾選擇牙醫將有依據」。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昨也公布,針對五百二十八名牙科病患所做調查發現,病患選擇牙科服務首重器械消毒及防治感染措施與牙科院所環境清潔度,其次是牙醫師對病患重視程度。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鄭信忠說,目前所有牙科醫療院所都落實一人一套(口鏡、探針、鎳子),而牙醫師戴口罩、手套也是基本要求,但每治療一名病人,儀器也須徹底消毒,才能讓患者安心。

避免拔牙感染注意事項

˙選擇掛有合格醫院、診所機構執照,及牙科醫師專科執照的院所就醫
˙整體環境整潔、醫護人員服裝儀容及器械潔淨
˙告知心血管、免疫疾病病史及正服用藥物
˙若牙醫師告知為複雜病況須轉診到醫院接受手術拔牙,配合轉診就醫
資料來源:健保局、牙醫師公會主委邱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