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醫療產業新聞

看牙醫十要 器械消毒排第一

2007/03/20 聯合報
民眾看牙最在意什麼事情?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民眾心目中最重視的牙科服務項目是「器械消毒及防制感染措施」,「牙醫師的醫療技術與能力」只排名第三。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合作,在上個月利用門診訪問五百廿八位看牙病患,請他們在廿五項牙科服務中,選取十項心目中最重視的項目。

結果前三名分別是,器械消毒及防制感染措施、牙科院所環境清潔度、牙醫師的醫療技術與能力,其他七項依序是牙醫師重視病患程度、醫護人員親切的服務態度、醫療服務方便性、牙醫師對兒童的親切感、醫療儀器設備、重視預防保健治療和醫療新技術。

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北醫附醫副院長鄭信忠說,該學會曾在前年調查牙醫師心目中的優質診所,當時牙醫師認為首要條件為牙醫師訓練過程。

鄭信忠指出,但這次調查相較於過去,民眾的選擇標準已經大不相同,這可能與台灣歷經SARS疫情有關,現在他們更關心治療時的衛生安全。

民眾如何瞭解牙醫醫療院所的器械已經消毒過?鄭信忠建議:「直接問醫師或護士最快」,不必擔心醫護人員會另眼看待。鄭信忠也說明,現在牙醫器械消毒,分高溫高壓滅菌或浸泡消毒液兩種方式,消毒效果差不多。

■ 看牙注意事項

‧醫療院所有無合格牙醫師證書和開業執照
‧詢問醫護人員醫療器械有無消毒
‧觀察醫護人員有否戴手套、口罩
‧詳細填寫個人病史
‧有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應主動告知
‧就診過程覺得不舒服,趕快跟醫師講
資料來源/鄭信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