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醫療產業新聞

無菌棉棒 員工徒手包裝

2010/06/24 國廣播
【楊雅靜、簡威弘、甯瑋瑜╱台北報導】昨出版的《壹週刊》踢爆,台北縣一家醫療器材公司,未依優良產品製造規範在無塵空間製造棉花棒,還違規在環境髒亂場所由員工徒手包裝,北縣衛生局昨前往該公司稽查,疑遭污染的「黑心棉花棒」已流入國泰醫院等七家醫療院所,但經確認業者有滅菌處理、已排除污染疑慮,將追究無照生產行為,並依法開罰。目前已有部分醫院暫停使用該公司產品。

製程惹議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彰化縣和美鎮的「衛伸棉業公司」擁有醫療器材生產執照,竟將無包裝的棉花棒,交給中和市圓通路「正青公司」包裝,而正青員工卻邊包裝、邊抓頭、抹汗、喝水、搬貨,有人剛吃完東西就繼續趕工,生產過程不符合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優良產品製造規範)生產滅菌產品的規定,未在無塵室內進行滅菌處理,員工也沒穿戴防塵帽、口罩及無塵衣。 北縣衛生局昨前往正青公司稽查,現場未發現分裝作業,但仍將一百零六箱棉花棒等醫療器材封存,依據業者提供出貨名單,發現有國泰、北醫、萬芳、雙和、中心診所,及中部地區的中山、中國等七家醫院正在使用,立即通知當地衛生局訪查,並要求暫停使用。

衛生局昨前往正青公司稽查,現場未發現分裝作業,但仍將一百零六箱棉花棒等醫療器材當場封存。簡威弘攝

衛生局確認有滅菌

正青公司解釋,棉花棒是向彰化縣的「易晃企業社」進貨,再委託彰化縣「衛伸棉業」包裝消毒,今年初生產能力不足無法代工,因此自行包裝,再送至北縣汐止市「卓和公司」、台中市「中國生化科技」滅菌消毒;衛生局派人前往查核,確認棉花棒有進行滅菌。 衛生署昨建議,醫院在調查期間暫停使用正青的滅菌棉花棒。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科長林欣慧說,正青是醫療器材販售業者,並非登記在案製造業藥商,若確認正青無照製造醫療器材,依《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製造,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

正青公司業者否認生產「黑心棉花棒」,強調都已滅菌消毒。簡威弘攝 市售產品5年未查 萬芳醫院及中心診所昨回應,已暫停使用正青棉花棒,等調查出爐再決定是否繼續採購。國泰醫院也暫停使用正青棉花棒及相關產品。 國軍松山醫院則澄清未採購正青棉花棒,而是其呼吸治療中心患者聘請看護工所屬的健安管理顧問企業採買,昨已要求健安將停用的三箱正青棉花棒帶走。 食藥局研究檢驗組組長羅吉方說,醫療用棉花棒製程未全面納入管理前,衛生署採市售抽驗,抽查院所、醫療器材販售產品。二○○五年底製造廠全面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後,改採源頭管理,對製造廠加強稽核,未再進行市售產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