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醫療產業新聞

醫療器械的消毒滅菌不完全,引發手術後感染

2012/05/05 文章來源:台灣感染管制學會
您知道嗎,如果醫院/診所未落實相關醫療用物品的消毒與滅菌措施,那麼您若接受侵入性的醫療治療或檢查時就有可能被感染!所以醫療器械的清潔與滅菌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病患在就醫過程中降低感染的威脅,可重複使用的醫療器械是否能滅菌完全,是各醫療院所在感染控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以下一篇文章與您分享:

背景:

病人因行輸尿管鏡碎石術及置放雙J輸尿管導管發生感染,延長住院1~4天;針對上述病患於手術後感染之發生因素做分析探討,並提出改善方案,以降低病房泌尿道感染率,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以提升醫護品質。方法:以流行病學的觀點進行系統性調查,並包括環境的採檢及細菌學培養;感染源確定來自手術室的內視鏡。經現況分析、文獻查證擬定查檢表,分析結果發現:

1.未正確遵循消毒時間
2.醫護人員無確實檢測消毒溶液
3.器械管徑未確實清洗
4.器械不足未達泡消時間
此四項因素共佔全部影響因素的80.1%。擬定解決方案有:
1.嚴格執行高程度消毒劑泡消時間
2.制定檢測消毒溶液有效濃度
3.落實器械清洗
4.增設器械

結果:

1.泌尿科病房感染率改善評值,達到所預定指標感染率在 0.0%
2.病人住院費用改善,於改善後,無發生院內感染病患,共節省$36,3876元
3.開刀房之內視鏡處理流程經專案改善後:未正確遵循消毒時間由66.7%降至10.9%;無確實檢測消毒溶液由53.67%降至14.6%;未確實器械管徑清洗由60.5%降至3.1%;器械不足未達泡消時間由45.3%降至0.5%

結論:

在2007年2月1日至2007年8月31日進行專案改善,病患已無再因內視鏡發生相關感染事件,主要為制定手術室內視鏡清潔、消毒、滅菌標準作業流程及修定檢測消毒溶液有效濃度,並嚴格要求護理人員落實執行。